close

出社會四年了,一直找不到定位,後來下定決心要拾起小時候的興趣-美術,所以去了報名補習班的多媒體設計課程,想走美工設計這條路。

在補習的期間也幸運找到一家新興的房地產網站公司擔任美工。找工作真的是際遇,老闆是個性豪爽的夢想家,我憑著幾張攝影作品就當場被錄用了,給的薪水以我的美工資歷還算不少。

但正因為是新興的公司,做了半年在最後連續兩三個月沒事做又是一人員工的情況下,我自動請辭了。

歷經五個月,上百封履歷,近30家的面試心得~go

 

1.廣告行銷公司-視覺設計

一看到店面小小家的,心裡就有點不中意了(不自量力)。
桌子上擺了幾本公司的作品給我參考,當下覺得自己好渺小,反觀自己的作品好像幼幼班的。
前後不到十分鐘吧!面試官和氣的直接表明需要經驗豐富的人才。
直接就打我槍。我失落感沒有很大,他說的是事實,我甚至連印刷相關經驗都沒有。
要走前還跟他打聽一下成熟設計師的行情,30k起跳.....恩,當參考。

 

2.廣告行銷公司-設計助理

老闆一副睡眼惺忪模樣,也跟我說了做這行就是這樣。就是憑著一股熱情。(這句是我心裡的os)
公司小小的,整體給我的感覺不錯、有點溫馨的樣子。
但我聽到19k,工作內容也有點像打雜的。
心裡就不想要了,如果是剛出社會的我會表現得非常積極,歲月不饒人。
偷看了一下他們公司設計師的價碼表,從資淺到深24k →28k→...接下去忘了
深深感覺台灣設計不值錢。

 

3.隱形眼鏡科技公司-行銷

滿心期待的去面試,因為以前待過大公司,福利制度真的會比較完善,家裡也會比較滿意。
面試官有玩攝影,知道我也會攝影。
從頭到尾大部分都在講他的攝影經驗跟器材。我心裡吶喊著:機器後面的腦袋比較重要吧!
完全沒跟我提工作方面的事,之後我也不投行銷方面的職位了。

 

4.廣告公司-美編

依附在一個報系的小廣告公司,需要跟客戶social拉業務。
先是頭頭看了我的作品跟介紹工作內容(感覺蠻單純的),然後進去跟老闆討論了一下才叫我進去。
老闆直說他不懂美工設計,我們公司的美編都需要有業務能力,我覺得你太內向不適合做這份工作.....
這場面試他給我的感覺好像是我在浪費他的時間,雖然他還是有待著面具說些場面話,但給人的感覺就是不好。

 

5.機械零件銷售-美工兼行銷

他們需要一個美工來美化他們店面、網頁、商品。
工作內容我想我應該都可以勝任。
24k,對於以後的出路與薪資調整感覺有限,沒表現的很想要。
大概隔了一兩個禮拜才打來說錄取。(我大概是備胎)不過還是感恩喔!

 

6.知名日商超市-視覺陳列臨時工

找了一個月工作,心情有點不好,想說打一下工也好。
雖然只是臨時工,也還是慎重的面試一下。
無消無息,臨時工他們也那麼挑。
深深體會到美工設計這行真的很注重經驗。

 

7.兒童寫真館-修圖美編

類似婚紗業型態,面試官有點沒禮貌,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有點高姿態。
但有點社會經驗的我,還是把不滿壓下來,臉帶微笑做表面。
考修圖、設計名片,應該還ok,他介紹了一下工作內容待遇。
25k、月休五天、日商公司,他描述公司時看得出來還蠻引以為傲的,最後還補了一句你可以回去上網看一下,ooxx的哩,很跩!當別人都沒做功課的。

 

8.相機科技公司-美編兼測試

這家因為做的事跟以前待的科技公司很相近,
我也投了好幾次沒下文,直到改了一下自傳,強調前科技公司的經歷,才打來叫我面試。
前後面試2~3小時有吧!軟體測試、第一關工程師、第二關副理、第三關人資,
前兩位對我感覺還不錯,一度覺得很有希望,
到最後的人資談完後卻冒出一句:我們還有四、五個人要面試,大概兩個禮拜後會通知。
有點傻眼(人資在一家公司的影響力也不容小覷),但很希望有這份工作,我還是傻傻的等了兩個禮拜後寫去過去問,人資鳥都不鳥我,社會現實啊!

 

6.建築公司-打雜美工

在等待兩個禮拜的時間太長,我還是繼續投履歷。
主要是做些廣告建案的的文宣、攝影兼總務水電股長。
這家面試官講話嬌滴滴的,不滿意就不滿意,講話有點諷刺,感覺是被關太久了。
面試這個職位的前輩也有來跟我談(看起來人nice多了),說她在這只做半年,因為要結婚了所以要離職。
從她有時面對面試官的表情,心想這是藉口,一定是爛缺。

 

10.報社-美編

邀請面試,原本的美工是突然拍拍屁股走人,所以急於找人。
這就是所謂的際遇...嗚
在無預警下還上機考了一下,面試官還算滿意。
以我的程度,我覺得這份工作不錯,他們也有意用我。
但我表明還有一個面試,不能明確答覆她。
他們希望另一家公司面試完後馬上給他們回覆是否可上班。
試用期23~24k,三個月後26k。
就在等不到百貨公司的率取通知情況下,
又打回去問職缺還在嗎?
一切都太晚了~

 

11.百貨公司-美工設計

在科技公司不鳥我的情況下,這家寄來一禮拜後的筆試通知,讓我又重新燃起希望。
看到筆試內容有點沒信心,但有了報社的面試經驗後稍微比較有自信了。
自己還在家裡試著做了幾張百貨DM文宣,希望有加分效果。
筆試當天,工作人員先介紹了公司待遇制度及福利,真的還蠻完善的,頗為心動!
除了上機考還有手繪,因為適用mac,有點不順手,感覺算低空飛過吧。
筆試完隔天就接到面試通知。當天到場時有筆試的人也都來面試了。
三對一面試,我又是最後一個,真的有點緊張。
當場除了人資主管都一直面帶微笑外,其他兩位幾乎是沒甚麼情緒表情的變化,所以也感覺沒甚麼希望。
但還蠻想要這份工作的,內心煎熬得等到第四天決定放棄投向報社時,
他也寄了感謝函給我~~
這應該就是墨菲定律吧!!果然兩頭空。

 

我想這是老天爺給我的考驗,處處給我挫折讓我走向正確道路@@
接下來的方向是決定腳踏實地投向印刷廠美工職務。

 

12.廣告招牌店-美工

招牌應該算美工設計裡最基礎的行業。
面試官一看到我的作品有一種超乎她的期待的感覺。
直說要給我27k,要不然一般是25k。
當下我聽了心裡也很喜悅。責任制、只休禮拜天,面試下來的感覺也不錯。
到最後面試官說因為他們po人力銀行只一個禮拜,所以想再多看看。
有沒有錄取一個禮拜後會通知。
心裡想:又來了(委婉的拒絕),沒經驗的人真的會傻傻的等。
兩天後一大早他們就打來說錄取,我想都沒想就答應了。
薪水跟工時折合起來其實不多,但自身條件關係,沒有更多的籌碼去斤斤計較。
做了四天半我提辭職了,工作型態上真的不是很喜歡。
收穫是更了解甚麼是自己想要跟不想要。
接下來的目標是往視覺陳列方向。

 

13.相機專賣店-網路行銷

這家是邀請面試,主要內容管網拍的。
服務業,要支援門市,一天12小時、月休四天,底薪24k、通常加業績26k。
重點是要綁約兩年,聽到這點就徹底打消想做的意願了。

 

一連串面試下來的感想是,工作當下談不談的成是雙方一種爽度感覺問題。
如果過了幾天還是沒被通知一切就隨緣了,續續找新目標,別得失心太重。
找工作也是一種際遇。

另外在還沒進入美工這行前,也感謝某家科技公司主管面試時給我的人生意見,讓我下定決心好好主動去追求想做但一直沒有勇氣的事。

 

14.大賣場美工
辭掉廣告招牌店工作後,回家就馬上打電話應徵賣場美工。
隔天就殺去面試了。薪水22k、月休六天、沒事時要支援賣場事務,感覺很雜。

 

15.網頁設計師
個人工作室,底新12k+全勤3k,唯一讓我心動的是邊做邊學與周休二日。

 

16.百貨陳列人員
原本想說可以往視覺陳列這個方向發展,但這家是傳統的百貨派場陳列而已。
老闆看到我大學畢業,直呼這樣是大材小用,要我回家好好想。

 

17.美工人員
小網頁設計公司,老闆間接點出我經驗不足,會的軟體都是初淺的,當下覺得自己真的很差。
還問了我希望待遇,我說22k(心中一邊感嘆),最後問到如果能夠進來會努力做嗎?
口頭上我是正面回答,但心裡真的有點猶豫了。

 

歲月真的不饒人,我已經少了年輕時那種熱情與衝勁了。
面試完後真的心情很不好,工作真的難找,心態上真的變了很多。

 

18.園區品檢員
想說雖然是技術員但至少可以賺點錢。
面試官表明只有薪水20k多而已,加班費也很少,聽到這邊當下就想走人了。感覺對於員工的條件要求不高,只要聽話肯配合就行了。這個部門都是女生、都是媽媽級員工。
另外有一個應徵者跟我一同面試,他以前也是在做這方面工作,從談吐與態度,可以明顯感受到彼此的觀念想法有明顯的差異,他不管甚麼前景發展,只注重實際面的薪水制度。三天後打來說我錄取了,我say no,還是感激他們想用我。

 

19.賣場美工企畫
園區面試完後我就馬上衝去另一家賣場應徵,出乎我意料的是這份職位是常日班,工作內容條件感覺很輕鬆,誇張是中午休息兩小時,不常加班(這點我持保留態度)。但這家著重pop手繪、會場佈置與活動企劃,我想在軟體運用上只要會基本的就行了。而薪資是可以自己開價的,因為有前一家賣場面是經驗我只開24k,面試官感覺可以接受(當下覺得開低了),於是說想回家考慮,隔天打去說想報到,換他們考慮我了。賣場就是這樣,流動率高不怕徵不到人。

 

20.捐血中心企劃設計
工作環境不錯,待遇也不錯,要我自己想一個企畫案+海報。生平第一次寫企劃案,大概很不成熟吧!筆試花了不少時間,面試匆匆的就結束了。最後一樣是那熟悉的話:結果會在兩個禮拜後通知。

 

21.童服拍賣美編
一坐下來看了我的履歷就說她們的薪水沒有這麼高,我問了一下大概是多少,他們反問我要有勞健保或無?有勞健保是20k。超快速的面試,馬上就結束了。

 

22.活動行銷公司美編
老闆辦公時聲音很兇,面試時感覺格外親切,看了一下個人辦公室陳列,感覺有在念佛之類的。一樣說我看起來很文靜等等的,最後有問到我說:所以對網路行銷有興趣。打中我心坎。大概也是無望,但是個還不錯的面試經驗。

 

期間我看了一本勵志書,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:假如抓不住機會,代表現在的能力還沒有辦法駕馭機會。
我想我就是處於這個狀態吧!

 

23.印刷行美工輸出

這是我主動打去應徵的
不是純美工性質,要做些輸出裝訂雜事
不錯了,以我的經驗來說,以後有機會再升或跳
先累積經驗,隔周休、試用23k、正式25k,但上班時間12點到9點。
沒辦法再奢求了,這是少數肯用我的印刷行。做到第七天老闆大概看出我的心不在這裡,把薪資放到我桌上,主動請我走路。沒想到這種事也發生在我身上,這一兩年真是一再的挫折,心情雖有點低落,但還不到難過,感覺自己變堅強了。

 

24.網購美工

以前很嚮往的公司又再徵人了,以前投履歷完全不鳥我,現在有了些作品後他們終於打給我了
total 22k,常在加班,升薪看表現,我覺得最大的福利是周休二日
等通知,回家恢復理性想了想,感覺學不到甚麼,就是修圖、上架、簡單美編重複性工作
有了以前網購公司經驗我覺得不是很好,雖然他們也沒說要我

 

實力決定一切,在這現實的世界,一定得好好的投資自己。

 

25.科技公司美工
在印刷行開始上班後我還是繼續投履歷,大概是有大學學歷所以被叫去面試了。
去時填寫了履歷與測驗,又等了半個小時多,主管才進來面試,問了一些皮不痛肉不養的話就把我打發走了,想也知道是沒消息了。

 

26.百貨公司美工

隨意逛104時發現另一家知名百貨公司在徵人,我那顆不安定的心有蠢蠢欲動了。
剛開始是時事測驗,英文、政治人物、數學、藝文、流行...等,應該是考你對常識的敏銳度吧,當下真覺得自己該好好充實一下。接下來無預警的說要上機考一下,還好有了之前的經驗,這次很從容,東西出來也比較完整了。再來又考了紙張尺寸,這方面也該好好充實一下。最後是四個主管一起面試我們四個應徵者,不同於上一家的風氣,整場面試的感覺良好、和氣、平民。因為開始前有偷問一下人資小姐只入取一位,所以過程我得失心放得很輕,畢竟學經歷比較初淺,感謝其中一位主管對我滿和善的,還有坐我隔壁一起應徵的妹妹,我在介紹自己跟作品時她也都會點頭傾聽,還真是會做人。ps:六天後我收到感謝函。

 

美工設計大大小小的相關行業面試過一遭後,我想我的心會比較安定了,不會三心二意了,也必須對自己講句殘忍的話:你!火候還不夠,理想的工作你還不夠格來坐。

 

27.識別證製作公司

應徵的人很多,年資需要二年的人,但還是投了履歷,沒想到隔天就通知我面試。我想他可能是看上我學過攝影還有我是金牛座,感覺很不錯,面試官很會跟人聊天,試用期22k,正式27~28k,聽到後整個意願高漲,但是雖然說了一堆好聽話,依然沒有當場錄用我,只說明這禮拜內會通知我,希望能再度看到我,我也說希望能再看到你= =,到了禮拜五傍晚時看到他們又把職缺更新時我想我又落選了,長越大我越實際了,口頭上的承諾聽聽就算了。

 

28.印刷行

在人力銀行上只顯示公司名與徵美編人員,完全看不出來是甚麼產業也沒寫需要甚麼條件,但總是一個機會我就投了。到了現場才知道是印刷行,感覺很新,含全勤25000、周休二日、午休1.5小時(是個大福利),而且是公司型態,沒有像一般印刷店面需要應付零散客,聽到這真的很心動,可以好好專心做我的美工了。最快兩天後有沒有錄取都會通知,但事實證明這只是場面話,結果一樣雲淡風輕,我快變面試老鳥了。

 

29.玻璃工廠繪圖人員

兩個禮拜電話沒甚麼響,打來的都是推銷的,期間還跟媽媽去廟裡拜拜。終於這一家寄了面試通知給我,馬上打過去約隔天面試,馬上就錄取了,而且薪水還超乎我的期望值,真的要說老天有保佑,面試結束後馬上就衝去廟裡還願。一切都很滿意,這次不行再三心二意了。待業這段期間想了非常多,對於理想與現實之間我選擇了折衷,只要工作內容可以碰觸運用到繪畫設計方面我就心滿意足了,不一定要追求到極致,畢竟老大不小了,責任也越來越大了。

 

從3月17到8月17,今天,我正式宣布我找到工作了~灑花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5 mont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5) 人氣()